2005年暑假跟著學校(聖約翰科技大學)到日本,我們秉持著服務、學習的心態去交流。

  日本已經不是第一次去,第一次到日本也是以交流為主,當年我才十歲,對於日本文化是那麼地陌生,但又似曾相似,乾淨的街道、守秩序的民眾,在這十多年來一點也沒有改變,有別於上次的小學交流,這次見識到了日本最頂尖科技,都是在日本一流學府,東京大學給人的感覺莊嚴肅穆,而且在日本學界又很權威;早稻田大學給人的感覺活潑多了,在校園處處可見學生社團張貼的標語,特別的是那些標語大部分都是用毛筆寫的,這裡是世界一流學府,卻能看到傳統文化仍不被遺棄;東京工業大學最著名的莫過於機器人制作的技術,他們每一個大學生都是一個人獨立完成一個專題,光這點很多聖約翰學生就望塵莫及了。

  日本東西真的有那麼貴嗎?經過多天觀察,我們發現並不盡然如此,就拿我曾經接觸過的拼布工具來說,印象中當初跟拼布老師買了一包的日本進口的針要價台幣350元,可是當我進入日本布店時,看到架子上一樣包裝的針竟然要價也是350元,只不過那是日幣350元,在之後的幾天,同團很多同學發現,在台灣買一罐日本進口的乳液約一千多元台幣,可是在日本看到的價格卻是一千多元日幣,日幣台幣可是差了三倍,這讓我們深深體會到日本的東西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貴。

  日本人真的好到無可挑剔嗎?菸癮是日本人最大的致命傷,在街上、十字路口、餐廳等地,處處可見有人在抽菸,無論是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都有可能在你的身旁吞雲吐霧,最令人受不了的是在密閉空間的餐廳裡抽菸,這也沒辦法,因為菸的取得實在是太容易了,據說街道上的菸販賣機賣的菸還比外銷到台灣的菸還要好,而且價格也不貴,因此日本抽菸人口仍是居高不下。提到外銷就不得不說一下台灣跟日本的差異,聽說日本人有很強的民族意識,他們認為自己要用最好的東西,所以只有次一等的貨才會外銷出去,而台灣人就不大一樣了,台灣人認為要賣給別人就是要賣最好的東西出去,也許你會罵台灣貨比不不上日本貨,何不想想真正好貨已經揚名世界了呢?

  在這次的旅程中,我最要感謝的人是我的室友,鄭慧珠學姊,她對於學校的活動都很熱心,還讓我們有機會跟在日本打拼成功的李友裕學長會面,也告訴我很多關於聖約翰的故事,讓我覺得現在的聖約翰人真的很幸福,擁有美麗的校舍,堅強的師資陣容,更有事業有成的學長學姊們,讓我對於聖約翰的未來充滿著新希望。最後還要感謝莊學長的領隊、賈姊的照料、黃老師行程的規劃及帶領我們到每一站目的地、其他同團的同學們,大家都辛苦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b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